<$BlogRSDURL$>

Saturday, October 08, 2005

# 石屎森林裡的童真 
在高度商業化的香港,童真似乎愈來愈稀有薄弱,小朋友們都變得過早成人化,很多時觀察他們的用語、行為打扮似乎都與他們的年紀格格不入。導致孩子們愈來愈不可愛也許是家庭是社會是世界是人類的進化… 原因太多亦很複雜。 以前我有個小四的補習仔,他家境一般但開口埋口總是問人有什麼 jack so 先 … 有次他很自豪地告訴我他以數元的成本買了一張所謂限量版的卡通閃卡,然後成功以二百大元賣給他那位偷了家人錢的同學仔!

最近我經常傍晚時間在家附近的小巴站看見一個大約六、七歲穿著校服帶著沉甸甸書包、樣子比實際年齡老成的小男孩坐在一旁。小男孩的父親正是小巴司機,而他的爺爺是負責在小巴站拿著對講機報數的。今天晚上我剛巧又遇見了那小朋友,在車上等候出發的期間只見男孩不時在狹小的車箱內走動,時而替父親報人頭,時而嚷著肚子餓想吃叉燒飯。大人要搵食冇辦法,正當我在同情男孩無法像其他小朋友那樣放學後可休息做功課,而要經常呆坐車站吸廢氣之時,有一對男女問司機車子會否途經深水?。司機表示不會之後,小男孩馬上大聲說「你可以搭地鐵去深水?架!」頓時乘客都笑了。好心的男孩恐怕那男女沒聽到他的話,於是趕忙下車再重複他的話,然後再上車問父親為何不把這個方法告訴人家。

這段小插曲讓我感受到城市兒童失落已久的童真,單單兩句純真誠懇的話反映了男孩的善良無邪。如果我是那位問路人,我會輕拍男孩的小肩頭,微笑對他說「唔該你丫,小朋友!」